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工信部  
 财政部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工信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 工信部

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从总体上看,今年的信贷业务整体形势“趋紧”。受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在正规金融机构的申贷难、放款难现象有所抬头,民间融资成本显著上升,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断链的危险

  对商业银行来说,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惠民生的具体表现之一。商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继续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成为重中之重。

  首先,商业银行应该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的信贷行业投向。围绕惠民生、调结构的政策导向,积极支持减少流通环节的现代商品物流企业、中西部地区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平衡国际收支结构的进口型贸易企业、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其次,商业银行需要完善对中小企业的票据授信支持。除了传统的贷款外,商业银行要注重银行承兑汇票的运用,短期贷款票据化不仅能够节省中小企业的部分财务费用,满足其采购资金需求,还能够缓解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同时,商业银行应该对于本行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给予一定的专项贷款额度,以降低银行承兑汇票的交易成本,避免因为贴现利率高企或者上游企业拒绝接受银行承兑汇票导致的交易失败。

  第三,商业银行应乘势加快推广商业承兑汇票的普及。从国际实践看,企业商业票据融资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国内商业承兑汇票使用量偏少、大企业为主的特点,在信贷趋紧的背景下,以商业承兑汇票为结算载体,以银行信用支持企业商业信用,不仅可一定程度上舒缓企业融资难,还能够培育中小企业的诚信意识,提高社会整体信用环境。

  此外,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加强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一是加强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通过发放融资租赁贷款、融资租赁保理等方式,支持租赁公司对中小企业的设备租赁业务,促进中小企业的设备更新;二是加强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通过批发贷款,扩大小贷公司对微小企业的放贷能力。

  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商业银行转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方式,更要注重转变传统的单一贷款模式,创新满足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发布时间:2012-9-25 11:29:12      阅读7596

上一条: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

下一条:中小企业要找准“专精特新”定位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