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工信部  
 财政部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工信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 工信部

政策方向应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转型

 

如果认为中小企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与2007年至2008年在逻辑上一以贯之的转型压力,那么目前的紧缩政策就应当防止过于依赖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也要防止宏观政策短期内出现过大的方向性转换,政策方向应当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

具体而言,这些政策包括:首先,在宏观政策上可以考虑在适当加息以抑制通胀预期的同时,适当降低准备金率以改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例如,目前许多企业具有更新设备的意愿,但是设备升级最大的问题是由于投资较大,当前资金短缺可能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因此,在中小银行的贷款能力适度放大的情况下,如果这类企业能够筛选进入授信范围,那么企业的转型就可能加速。

在当前货币环境下适当加息,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部分改变负利率状况,从而挤出一部分大型垄断企业的信贷需求,在配套政策支持下,引导其挤出资金转移给中小企业。因为当实际贷款利率是负利率时,加上贷款的实际配额管制,能够获得贷款的多数是一些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能力的大型垄断企业,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实际上明显高于银行的官方贷款利率水平。因此,适当加息实际上可部分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所以,可以采取适当提高利息的措施,调节资金的流向,使资金从大型企业部分的流向中小企业。

 第二,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税收,来减轻中小企业在转型中面临的压力,同时重点促进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通过税收杠杆,引导、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大的空间。税收直接影响企业利润,中小企业由于资本相对弱,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差,减税能有效提高资产的盈利水平。而且,税收作为政府发出的一种信号,表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从而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吸引风险性投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实际调查情况看,中小企业融资难度相对较大、实际承担的税负水平相对较高,并且这些中小企业中很多是服务性企业,机构设置简单,合法避税渠道较少。因此,针对中小企业的这些特点,可以考虑采取降低税率的政策。另外,我们调研的追踪情况也显示,目前由于房地产调控,使不少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减少,这使得少数地方政府对中小摊派税收的不合理情况再次出现,也在客观上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

第三,考虑金融监管政策对大型垄断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不同冲击程度。为了抑制通胀压力并促进金融审慎监管,金融监管十分关注影子银行体系(如信托、租赁、担保、典当、小额信贷等渠道),并积极将影子银行体系纳入银行业的监管体系,因为这些影子银行体系传统意义上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因而针对影子银行体系的严厉紧缩必然会对缺少其他融资替代渠道的中小企业形成冲击,需要采取监管上的对冲政策来缓冲这种冲击。

同时,还应该以金融、财税等多种手段鼓励中小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促进优势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进行良性的扩张;降低管制和垄断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希望进入的服务业等的准入门槛,鼓励中小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新的行业领域。

发布时间:2012-9-25 11:31:11      阅读7344

上一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金融财税政策

下一条: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