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工信部  
 财政部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工信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中小企业经济政策解读 >> 工信部

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出台新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刘诗平、罗博)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哈尔滨银行、枣庄恒泰农村合作银行近日出台新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或推出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或举办小企业经营者训练营对其公益培训,或调整政策将信贷规模向小微企业倾斜,或创新贷款模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以小额信贷为主要业务的哈尔滨银行,近日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政策进行调整:上收分行500万元以上新增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重点向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倾斜。同时,总量为25亿元的小企业金融债也在等待银监会审批中。

  华夏银行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发起“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选拔小企业经营者进行公益培训。本月底,该训练营将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营,助小企业经营者提升战略定位、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运营等综合能力和实际运行水平

    “我们与华夏银行携手举办‘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希望带给小企业的不仅仅是融资上的支持,更是持续关注和支持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

  针对小微企业因下游回款慢使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工商银行近日创新推出了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电子供应链融资通过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实时对接,将网络融资嵌入供应链交易链当中,简化传统供应链融资业务流程,实现了融资的自助化、便捷化和跨区域功能。

  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的突出特点,是通过与核心企业紧密合作,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向上下游转移,关注交易本身的物流及资金流,帮助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因押品不足导致的担保难题。

  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时,对枣庄市农村信用社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解困留下深刻印象。枣庄恒泰农村合作银行探索创新抵押物,将河道经营权作为贷款抵押,为蟠龙湖农林水经营服务有限公司发放了第一笔15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如何让水域经营权这种‘静’的价值变成‘动’的资本,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枣庄恒泰农村合作银行副行长孙法超说。

    据山东省农信社联社枣庄办事处主任李金安介绍,枣庄市农信社打破贷款传统担保模式,丰富扩大抵押物范围,让不易变现的资产真正“活”起来,先后开出了钢结构厂房、旅游景区门票收费权、汽车合格证等多个质押贷款第一单。截至目前,枣庄市农信社创新十余种贷款品种,为1300家中小企业发放了41.3亿元贷款。
  

发布时间:2012-9-25 11:38:19      阅读7242

上一条:我国将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助力其创新升级

下一条: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