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新闻动态


 产业新闻  
 中心动态  
 中心通知  
 企业动态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工作组”在北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7-6-5 15:47:31      阅读3545

  6月3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寰能华清石墨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工作组”成立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博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陈恺民处长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做推进小组总体工作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宣读了“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小组”成立宣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及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干勇院士做总结发言。
 
\

\

\
 
  薛群基院士对“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工作组”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对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应充分发挥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创新战略联盟的作用,结合各方面力量,把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做大做好。
 
\
 
  王立平研究员从重防腐涂料与石墨烯防腐涂料发展情况,工作组的任务与前景等几个方向介绍了推进小组总体工作。我国拥有高达2000亿的防腐涂料市场,其中海洋重防腐涂料需求年均增速超过20%,但我国海洋防腐涂料产品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长期处在落后、模仿和跟踪发展的地位,没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这造成我国80%的重防腐涂料市场被阿克苏诺贝尔、海虹老人、佐敦等国外10多家涂料巨头所垄断。
  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实现了严酷海洋大气环境下长效防腐和功能化、轻量化及环保性的统一,较传统重防腐涂料防腐性能提高3-6倍以上,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海洋防腐涂料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作为石墨烯下游产业的最重要应用,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发展非常快。其中已经实现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在国家电网、沿海风力发电、临海原油储罐、航天装备以及海洋多功能平台等领域的示范工程。但我国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整体应用水平依然不高,仍然存在许多核心问题:(1)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研发碎片化,部分关键技术仍未获最终突破;(2)针对不同领域的腐蚀防护需求,未形成完善的涂料体系和涂装体系;(3)缺少涂层性能的全面考核和实际工况的长期服役评估;(4)缺乏各种环境下涂层的专用腐蚀数据积累和相关涂料标准,导致在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装备以及国防高技术领域选/用材依据匮乏。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成立的“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小组”将从技术开发、环境性能考核、标准制定、工程应用和产业化等各个环节全方位推动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发展,这不仅对石墨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将保障海工装备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服役,促进我国海洋防腐涂料的产业升级,提升我国石墨烯基防腐涂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竞争力,服务于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
 
  “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小组”由薛群基院士为组长,干勇院士、候保荣院士、李仲平院士、丁文江院士、毛新平院士等为顾问,组员涵盖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巨化集团、中集集团、河钢集团、银亿集团、第六元素,圣泉集团等共30多家涉及防腐涂料研发、生产和工程应用单位。
  国家对石墨烯在重防腐涂料的应用非常重视。日前,工信部发布的《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2017年本)》已明确石墨烯粉体、石墨烯重防腐涂料2项产品。相信,“石墨烯防腐应用推进小组”将在贯彻执行“全面实施重防腐战略,开展重防腐经济”的国家战略,引导石墨烯在石油化工、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海洋工程与装备用防腐涂料下游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石墨烯防腐涂料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创新,快速推进首批次产业化应用示范,拓展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应用领域,最终实现石墨烯防腐功能涂料的全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上一条:石墨烯:中国正在失去战略机遇

下一条:中国石墨烯产业成果强势来袭 再次闪耀世界移动大会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