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新闻动态


 产业新闻  
 中心动态  
 中心通知  
 企业动态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网址:www.qigic.org; www.qigic.cn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产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新闻

改善纤薄石墨烯膜性能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9-7-8 17:49:30      阅读1427

  通过埋置支持性碳纳米管网络,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可改善纤薄石墨烯膜性能的方法,这种设计用于海水淡化的石墨烯膜,因此降低了碎裂或撕开并破坏整个脱盐系统的可能性。

 

 


  对材料的测试显示,这种新型的石墨烯复合膜具有先前无法达到的高透水性和分离盐的性能水平。一种理想的脱盐(将海水中的盐分去除以产生可饮用的淡水)材料,应该是纤薄但又强韧到足以经受长期的使用,应含有大小统一且均匀分布的用于离子有效分离的孔隙。
  纳米级孔隙的2D石墨烯非常适合这一用途,它们在实验中展示了格外迅速有效的脱盐性能。然而,随着膜表面积的增加,它们容易出现缺陷和损坏。
  Yanbing Yang和同事研制了一种原子厚薄的石墨烯纳米网(GNM),其通过互相交织的单壁碳纳米管(CNT)而得到加固。这种CNTs可物理性地分开GNM材料以形成一种结构框架(与蜻蜓翼翅上的沃罗诺伊样细胞并无二致),后者能提供厘米尺度的机械稳定性。
  此外,CNT网络阻止了石墨烯的撕裂扩大,有效地将任何损坏局限于小面积。该材料还具有高度有效的脱盐能力。据Yang等人披露,因为生产大张用CNT加固的石墨烯并无根本性的局限性,因此这些膜或能轻松地按比例扩大至米级。
  在相关文章中,Baoxia Mi指出,这项研究代表了一个“纳米孔隙石墨烯膜可按比例扩大的重大里程碑”。尽管如此,在真实的脱盐系统世界中实施这一技术之前仍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上一条:Nature Phys.:双层石墨烯中复合费米子的配对状态

下一条:南开大学牛志强课题组:柔性芯片中石墨烯的应用

青岛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 地址:青岛市高新区智力岛路1号创业大厦B座601室 邮编:266109

京ICP备10026874号-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3390号 

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版权所有